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人真的可以长生不老,甚至不死吗?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生时就注定有一天必然要死,只是时间长短而已,为什么一定要等到人死的时候才哭呢?我们视“生之可喜,死之可悲”,这可能是一个错误的看法。死,有时候也是可以很欢喜的“含笑而去”,甚至“怀抱希望”而死。

印度有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日本记者访问他:“老人家,你现在最大的希望是什么?”老人家回答:“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快点死!”“为什么呢?”“哎呀!老朽的身体,吃饭已没有味道,走路也走不动了,快点死,可以换一个新的身体啊!”所以,死并不可悲,甚至还要欢喜,因为死后可以赶快换一个新而健康的身体,就如汽车坏了,也要汰旧换新。

生与死是一体的两面,“生”就是“死”的开始,“死”也是另一期“生命”的开始,生命是永远存在的。所以基督教说“永生”基本上没有错,不过唯一有意见的是,信上帝得永生,其实不信也是永生!因为物质的身体会坏、会死,而真心的生命是不死的。相同的,道教的“长生不老”之说,其实身体不可能不老,只有人的真如自性才是长生不老。

生命的流转,它不是信不信的问题,世间上有形的东西,有生死、有得失、有好坏;可是真心的生命,它是超世间、超物质,它是无形、无相、无头、无尾、无来、无去,它是“绝生佛之假名,离空有之两边”,是永恒的。

生命究竟是“永生”,还是“长生不老”?其实生命是流转的。依佛家的看法,凡夫在一期一期的生命中有生死,这一段一段的生死叫“分段生死”;甚至证悟成道的罗汉、菩萨,还是有烦恼,有“变易生死”,仍要慢慢进步、净化。能够超越分段生死、变易生死,当然就是永生;但即使不能达到这个境界,生命也还是永生不灭。因为人人都有一个不死的生命,那就是“自性”,又叫“佛性”。

因此,“信我者,得永生”,这话只说了一半,应该再补充为:“不信者,亦不死。”信,我们的生命固然生死不息;不信,也依然要在轮回中出生入死,因为生命是生生世世,是死死生生的。

下页:忧郁症将是21世纪人类的第三大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