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寡思、寡欲、寡言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迷悟之间》

清朝曾国藩先生,一向被认为是重视修养的人,以“三寡”最为人所效法。

此三寡就是:第一,寡思虑以养神;第二,寡嗜欲以养精;第三,寡语言以养气,诚哉斯言也。

第一,寡思虑以养神。思有两种,一是思想上的考虑,二是思念上的忧虑。人需要的是思想见解,而不是思虑妄想,因其对身心无益也。

第二,寡嗜欲以养精。欲,要持之以中道,世间人都有欲,但是当利欲熏心,且超过了头,就是所谓的欲火焚身了。

第三,寡语言以养气。语言该说的就说,不该说的就要节制,才不会伤元气。

◇回归

回归,就是回到原有、原点,或是回归本有、本质的意思。

落叶归根是回归;饮水思源是回归、认祖归宗是回归;迷途知返是回归;发露忏悔,也是回归自己清净的本性。

佛陀哉菩提树下成道时说:“奇哉,奇哉!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能德相,只因妄想执著,而不能证得。”这就是说人们流浪生死,而不能回到本有的涅槃。

每年的秋季,总会有无数的鲑鱼,逆流而上产卵,这就是回归故乡的生死之旅;毛蟹每年在时序前后,成群结队地历经劫后余生,回到大海传宗接代,这就是为让生命延续的回归;诗人龚自珍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就是落花腐化后,成为养分的回归。

回归,是离乡游子的愿望;回归,是迷途知返者的向往。

现代人,迷于外境尘劳,而失去本自具足的真心,就如赵州禅师,八十岁时出外行脚,及至归来,才知道空费了草鞋钱;明朝的憨山大师,也慨叹地说:“滚滚红尘古路长,不知何事走他乡?回头日望家山远,满目空云带夕阳”。人们一味地向外追求,而流浪他乡,走了许多冤枉路后,才知道汲汲追求的宝藏,其实就在自我心中。

回归,固然要靠自己的反省,还要有外在的因缘,以及善知识的引导。

是游子,就回归到母亲的怀抱吧!

下页:人真的可以长生不老,甚至不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