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生老病死大医王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静思、智慧、爱》

人生多苦,但莫过于有生、老、病、死四大苦。世人也许会认为生怎么会是苦的呢?生该是一件很高兴的事。其实,生是苦的,因为生的那一天就是死的开头;有生就会有死。而反过来说,死也就是生的起点。

凡夫生死不能由己,随业力而舍此投彼。我们过去未受到佛陀的教育,不知造了多少业,今世依照不同的业,来人间受着不同的苦。世间人生活的形态是甜是苦,是幸是不幸,都是过去生的业力所带来的苦或乐的业报,我们应该以一分欢喜心来承受。所以说:这生的结束是来生果报的开始。

死是生的开头,生是死的出发点,死是把过去的业消掉,所以死等于是解脱(只要不再造恶因)。宗教上所说的生死与社会上所说的生死并不一样,社会上说到生就想到要恭喜,其实在佛家上来说,死才是真正的恭喜——因为它已消掉了一段业缘!

人生的罪与福是人自作的,最可怕的是人,最可爱的也是人。看你怎么做,做好的,“生”便值得恭喜;如果做恶而来,“生”于人于己都是苦啊!

老也是苦;尤其是现在的社会,老更痛苦。除了身体不自由,六根衰败、眼睛看不清楚、耳朵听不清楚、牙齿掉光了不说,自身的活动也无法像年轻人那么利落,意识也无法像年轻人那么敏捷。人一旦上了年纪,就会慢慢退化,有人说人生七十才开始,这句话也有其道理存在,因为从七十岁开始又像小孩子一样了。

目前老人问题,已成了社会问题之一。过去的老人受年轻人的敬重,而社会变迁的结果,现在的老年人太凄凉了,所以我在建院时就有人提议应该建一座老年人安养院,这也是我将来计划进行的工作之一。

老是苦,死也是苦,病了更苦啊!生、老、病、死都是一种自然的现象,然而,病是可以预防的,病是人生最痛苦的,有身病也有心病。身上的病需要医生来治疗,而心病就要找大医王。

谁是大医王呢?

就是佛陀。我们要用佛陀创立的宗教精神来医治身、心的病根。

下页:寡思、寡欲、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