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佛家对爱滋病的看法为何?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答:爱滋病是二十一世纪的黑死病,被认为是世纪的公敌。爱滋病的问题不单是在患者身上,而是因为它具有传染性,使得大家“闻滋色变”,不但对爱滋病产生恐惧心理,甚至对爱滋病患心生排斥。

根据统计,目前世界上有三千六百万左右的HIV带原者,平均每一天有五千五百人死于爱滋病,每一天受感染的有一万六千多人,其中有百分之十被感染的都在南非,平均每八个南非人当中就有一个是带原者。这项统计让不少从事爱滋病预防工作的人士感到忧心,他们担心人类从非洲起源,未来也可能会从非洲毁灭!

为了挽救人类濒临灭种的危机,今年(二○○一)四月份,国际佛光会第三届第一次理事会议在南非召开时,会中不少理事提议,请佛光山法师到南非的南华寺举行水陆法会,希望透过佛法来杜绝爱滋病对人类的危害。当天这一项议案很快就获得与会大众一致掌声通过。

爱滋病截至目前为止虽然还没有正式的药物可以治疗,但是却可以加以预防与控制。而且我相信,再过一段时期以后,应该还是会有药物可以治疗,因为这个世间必定是一物克一物的。

至于如何看待爱滋病,基本上佛家人士不能带着轻视、歧视、藐视的眼光,应该以慈眼视众生。佛家是永远不会舍弃任何一个众生的,永远给予苦难众生关怀与仁慈,所以对爱滋病患当然也不会例外。

下页:如何探病才是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