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如何避免青少年心理障碍?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打开报纸、电视,几乎都是社会乱象的报导,没有深度、没有道德、没有善美的社会,怎么不会引发精神疾病呢?根据卫生署统计,台湾忧郁症人口高达百万人,这是台湾的一个危机,过去是白色恐怖的台湾,现在恐怕是忧郁症的台湾。不只在台湾,世界卫生组织已公布,忧郁症是二十一世纪三大疾病之一;社会进步,不但没有带来快乐,却增加了人们精神上的压力,令人闻之不胜唏嘘。

面对生活中的一切,人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情绪表现,倘若长期压抑,有时会因为心理过度负担,造成身心上的某些障碍,因此,适度的发泄也是有必要的。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年轻气盛,又多愁善感,一旦遭受压力无法突破,容易以不当的方式来宣泄,因此,更加需要给予情绪上的引导。

为了避免因为情绪失控而伤害自己、伤害别人,当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藉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比方散步、唱歌、运动、爬山、听音乐、学舞蹈、戏剧表演、投入工作、结交善知识、训练各种技能、学习语言等,以沉淀纷乱的心灵。或是改变想法,正向思考,带着积极向上的活力面对发生的困难,内在向上的能量,也能平衡不愉快的情绪。甚至培养幽默感,适时地解除紧绷的气氛,也能舒缓压力。

在心理调适上,青少年应该做好自己,不要常常比较、计较,老是希求自己样样出色、样样比人好的人生,一旦无法如愿,内心就会感到空虚、无力。所以,坦然接受自己的人生,生活才能安然自在。

人有情绪是正常的,但是过度的情绪反应,却是可以避免的。因此,面对青少年的压力,为人父母、师长者,应该给予适当的协助,在快乐环境中长大的小孩,才能有健全的身心。对于青少年的教育,更要避免消极的劝阻,改以鼓励代替责备、以慈爱代替呵骂、以关怀代替放纵、以同事代替隔阂。青少年血气方刚,过于责骂,会产生叛逆心理:“反正你认为我坏,我就坏到底吧!”所以,对于青少年的缺点要多包容,以鼓励来劝勉向上。

下页:去除恐惧心的两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