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藏传佛家的养生之道-调饮食
来源: 作者:

现在世间的大多数人,饮食特别没规律:要么吃饭不定时,要么吃得太多,要么吃得太少,这都对身体极为不利。所以,佛陀在《毗奈耶经》、《瑜伽师地论》等经论中说,吃东西不能过饱、不能过少,也不能没有固定时间。包括食物不宜过于厚味,太辣、太咸、太麻都会刺激身体,一般来讲,素食是最适合的。

有些人认为:“吃素的话,身体实在受不了。”这种说法不合理。前段时间我遇到一个人,他就口口声声说:“一个人最好是吃肉,否则,像牦牛一样吃草,怎么能保证身体健康?”我开玩笑地回答:“牛肉的来源也是草啊!牦牛是直接吃草,而你只不过在间接吃草,所以吃素不会没有营养,也不会有损健康。”

肉食看似对身体有利,但实际上,现在西方许多医学家、人道主义者都提倡吃素,为什么呢?并不是因为他们的信仰,而是从健康角度出发,这些人认为,人类不适合吃过多肉类,不然,整个五脏六腑都受不了。所以,素食不但是不造恶业的清净食物,而且对我们的健康也有很大利益。

然而,汉地一些医学工作者,对素食健康的研究还不到位,对素食环保的理念也很欠缺。实际上我们的地球只有一个,作为生存在地球上的人类,倘若一味地征服自然、残害生灵,只会破坏生态平衡,到头来令人类濒于困境。可遗憾的是,现在很多人并不考虑这一点,他们成天只顾自己,从不在乎别人的生存空间。这种人在佛家中被称为“小乘”,甚至连小乘都不如,因为小乘除了自我还有解脱,而这种人,连真正的解脱也没有。

所以,我们一定要高瞻远瞩,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大家在维护自己利益的同时,也要懂得保护环境、关爱动物。要知道,大自然中生存的动物,都是我们的朋友,而不是我们的食物。假如人类草菅物命,对其它生命肆无忌惮地杀掉、吃掉,这种行径令人发指。哲学家罗素(EarlRussell,1872-1970)说过:“多种宗教中,我所赞成的是佛家。”他为什么这样说呢?就是因为佛家的慈悲遍于一切众生。因此,作为佛家人士,热爱每一个生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索达吉堪布

下页:偏方救命--星云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