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和合汤药用施众生,以是之故得无病报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不幸染患传染病,最重要的就是发挥公德心与守法的精神。台湾前不久的SARS防疫战,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民缺乏守法的精神。例如防治传染病的第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实施隔离,但是有人不肯接受隔离,带着病菌到处传播,这就是台湾失败的地方。

大家不守法、不遵守隔离政策,有病不肯隔离,于人于己都是有害无益;养成守法守礼的精神,这是自爱,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像戴口罩,不是只有防备自己,也是尊重别人,这是一种礼貌。再如使用公共的东西,自己有了传染病,就不能跟别人共用,这是一种公共的道德,也是守法的精神,这种观念要建立。…

谈到社会的传染病,其实哪个时刻、哪个地方没有呢?在历史上,包括希腊、罗马帝国的衰微,都跟传染病有关;中国的明朝所以亡国,也不是兵力的问题,虽说明朝跟其他朝代一样,到了末年因为奸臣弄权,导致政治腐败,更重要的是后来传染病肆虐,人民死于传染病者不计其数,致使无人打仗,一个国家就这样灭亡了。所以传染病的肆虐,实在很可怕。

其实,我们的社会,除了病菌的传染、毒素的传染之外,思想的传染、知见的传染、谣言的传染,更是可怕。染上传染病,应该遵守公共的道德、遵守社会的法律,不去危害别人,可是我们的社会有一种怪现象。有很多人生了重病,他心有不甘,故意用各种方法将病传染给别人。他认为一个人死了太寂寞,要多几个人陪他一起走,像这种不正常的心理,就是没有道德心。

根据《撰集百缘经》说,佛陀在过去世时,因“修行慈悲,和合汤药,用施众生,以是之故,得无病报。”所以,我们欲得社会健全、个人无病,除了遵守公共的法律、公共的秩序外,尤其要宣导、重视公共的道德;培养守法、守纪、守德的观念,尤其要发挥慈悲爱人之心,这是我们不容忽视的课题。

下页:藏传佛家的养生之道-调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