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如何治疗我们的心病?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佛家所谓“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贪瞋痴“三毒”是戕害我们身心最大的敌人,我把它们做了一个比喻:

心里的贪病好比是身体的胃病,害胃病是因贪吃饮食太多的缘故。

心理的瞋病好比是身体的肺病,肺病能烂坏人体内部,和瞋心能坏事一样。

心理的痴病好比是身体的精神病,精神病是自己理智不能作主,言行失常,痴病正是做错事的一个根源。

贪瞋痴三者,分开来说,人都有自私的心理,一切都为自己着想,看到好的东西就希望归为己有,甚至只要自己好,别人的死活存亡都跟自己无关,因此“贪心”之病自然生起。如果我们能像蜡烛一样,牺牲自己,照亮别人;能像朝露一样,虽然瞬间灭亡,还是用微弱的力量去滋润万物生长;能像太阳的光热一样,无私无我的照拂大地。能够如此欢喜的“舍”己为人,把幸福、快乐布施给人,自然就能治愈贪心之病了。

人生的另一个心病就是“瞋”。人患瞋病,是因为修养不够,只要不爱的逆境当前,瞋心一起,朋友可以变成仇人,夫妻也会变为冤家。一念瞋心起,一切变得可憎可恨,恨不得一拳粉碎世界。但是如《法句经》说:“以争止争,终不能止;唯有能忍,方能止争。”瞋心不能解决问题,如果此时懂得“忍”,懂得世间一切都是自他平等一如,无你我之别,无好坏之分,有此忍的修养,瞋病就不容易生起了。

人生的第三个重大心病,就是“痴”。人患痴病,是因为迷而不觉;由于愚痴无明,所以加重贪瞋的毛病。甚至人的烦恼,人的生死轮回,都渊源于“痴”。痴会增长邪见,邪见会造作一切罪业,会招致地狱、饿鬼、畜生的苦报。如果有一点觉悟的心,知道自己有一个大智觉海,就不会让愚痴的黑风无端掀起惊涛骇浪了。

所以,对治贪瞋痴之病,要“以舍治贪”、“以忍治瞋”、“以觉治痴”。

下页:求得健康与长寿的四个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