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藏传佛家的养生之道-调心
来源: 作者:

藏传佛家,是佛家三大支系之一,自8世纪从印度传入藏地,此后99%的藏族人从童年开始就信仰藏传佛家,并由此带来了身心安乐。尤其是修持藏密的人,大多数身体轻健、延年益寿,这样的例子不乏其数。西藏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有一位大德叫索朗顿珠,他曾通过对40位虹化成就者的统计,发现这些人大多都在100岁以上,年龄最小者为80多岁,年龄最大者为140多岁。可见,藏密对人类的健康长寿确实有显著作用。

调心

一个人身体失去健康,原因不外乎是终日心神不安,患得患失。而佛家修行以调心为本,心态若调整平衡了,身体自然就会好。

在藏地,有不计其数的经论续部,但其核心内容归摄而言,就是要先调心。而且藏地医学《四部续》中也说,所有疾病的来源,统统都是分别妄念。故阿底峡尊者在《菩提道灯论》中云:“分别大无明,能堕生死海,住无分别定,无垢如虚空。”

人一旦产生了贪嗔等执著分别,身心肯定不健康。比如你跟别人吵架了,那在好几天中,心里都会憋着火气,甚至晚上还会失眠。但如果你把心态调整好了,一切病就从根本上铲除了。汉地的智者大师在《修习止观坐禅法要》中亦云:“若能善用心者,则四百四病自然除差。”

所以,藏传佛家第一个养生之法,就是要调心。你们平时若过度劳累,心就应该当下放松,不要特别去执著,这样从中可以获得自在、快乐,身心也会自然而然健康。-索达吉堪布

下页:藏传佛家的养生之道-调息 调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