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华严经里有关大小便的偈语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迷悟之间》

◇厕所文化

在佛家里非常重视上净房(厕所)。在《华严经》里有许多大小便的偈语,如:“大小便时,当愿众生,弃贪嗔痴,益+蜀除罪法。”“事讫就水,当愿众生,出世法中,速疾而往。”“以水盥掌,当愿众生,得清净手,受持佛法。”

◇开发潜能

当初佛陀开悟的时候曾说: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人人皆能成佛。人都能成佛了,还有什么不能的呢?所以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能。只是人往往沉迷于世间物欲,迷惑于世间的情感,把自己的真心本性蒙蔽了。现在我们只要清除自己心灵上的尘埃、污垢、涵养我们本自清静的心灵,如此自能把自我的潜能开发出来。

◇加减人生

人生有时候是一帆风顺,所谓情场得意、商场满意、官场快意、所求如意,这都是“加”的人生;有时候事业上的失意,人情上的恨意,生活上的无意,朋友间的歉意,这都叫“减”的人生。人生本来就象潮水一样,起起落落,有高潮有低潮,这就是“加加减减”的人生。

语云:“得意时须防失意,失意后可能就会得意。”所以得失之间、加减之中,都不是定性的。

下页:藏传佛家的养生之道-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