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如何才能放大心胸呢?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星云法语·圆满人生》

一个心胸宽敞的人,不但生性乐观开朗,容易满足,容易获得快乐,做事也容易成功。如何才能放大心胸呢?我有四点意见:

一、往好处看:世间上的好好坏坏没有一定的标准,我的心好,看世间都是美好的;心不好,贪欲炽染看世间就不好。所谓“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一切的境界,可以随我们的心识而转变。宋朝的苏东坡和佛印禅师在一起打坐,佛印禅师问苏东坡:“我坐的姿态像什么?”苏东坡说:“你的坐相像一堆牛粪。”苏东坡反问佛印禅师:“我的坐相如何?”佛印说:“你坐得像一尊佛。”苏东坡很高兴,以为赢了佛印禅师,但是苏小妹告诉他:“禅师的心中是佛,看人都是佛;你心中是牛粪,看禅师的坐相就是牛粪。”所以,我们看世间人事,要有佛心,要有好心,要用善心去看世间。

二、往大处想:世界有多大,我们的心就有多大;我们的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宇宙、法界都在我们的心中。有一个青年去爬山,在高山上海阔天空,他感觉世界真大。回到家里,看到当教授的父母和邻居吵架,只为了树叶掉到别家的院子而吵架,他觉得世界如此广阔,为什么还要为芝麻绿豆的小事争执呢?人生常常往大处想,自然心胸开阔。

三、往细处察:佛陀说:世界上所有众生若干种心,如来皆悉知悉见。我们要学习佛陀,看人看事要从微细处用心观察,才能做一个反应灵敏、能综观全局的人。

四、往深处解:凡事要深入思惟,人际的种种关系,佛法的甚深微妙,都要深入了解,不要只求表面认识。

所以如何放大心胸?就是:

一、往好处看。

二、往大处想。

三、往细处察。

四、往深处解。

下页:如何才能活出健全的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