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关怀老人:四等防老、四等养老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老人最重要的,要会安排生活,平时要会念佛、看书,身体好的人可以到处旅游,最少要欢喜与人谈话、莳花植草等,培养多方面的兴趣,自能安度晚年。

老人尤其要保持心情的愉快,对未来要充满希望,若能早晚念佛,从信仰中获得心灵的寄托,当面对死亡时,能够心不贪恋、意不颠倒,无有挂碍、无有恐怖;能因信仰而度脱苦厄,这是最好安度老年生活的方法,也是儿女对老人最大的关怀。

过去我曾提出“四等防老”的方法:

(一)经济方面:多方开源节流,为自己储备养老金。

(二)健康方面:常运动、生活作息规律、注意营养的摄取等。

(三)信仰方面:拥有正知正见的信仰,不仅在心灵上有所归依,精神上有所寄托,同时还能广结善缘,结识许多同道好友。

(四)兴趣方面:妥善安排休闲活动及兴趣的培养,拓展生活圈。

另外还有“四等养老”的方法:

(一)第一等养老:要修好缘来养老。

(二)第二等养老:要靠智慧来养老。

(三)第三等养老:积聚金钱来养老。

(四)第四等养老:依靠子孙来养老。

老人固然是要靠智慧,靠自己结好缘来养老最好,但儿女孝养父母,也是天经地义的事。不过莲池大师在《缁门崇行录》里提到,孝顺有三等:“生养死葬”,只是小孝;“荣亲耀祖”,是乃中孝;“导亲脱苦”,才是大孝。在佛家的《本事经》及《孝子经》也一致说道:“能开化其亲,才是真实报父母恩。”《毗奈耶律》也说:“父母若无信,则使起信心;父母若无戒,使住于禁戒;父母性悭吝,则使开智慧,为子能如是,始足报亲德。”所以我们关怀老人,孝顺要从这三点同时进行。给予甘旨奉养,给他心情愉快,给他念佛信仰,让他对未来有得救的希望,这才是对老人真正的关怀。

下页:禅定何以对养生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