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什么是佛家常说“业障病”?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佛家常说,因业障而生病……

经云:“业不重不生娑婆。”人到世间上来,除非是菩萨乘愿而来,否则一般凡夫莫不是随业而来,所以业不重就不会来世间做人了!

现我们每一个人生来就与业障连结,业是我们生命流转、循环的一种连带关系,从业障的人生所引发的病,当然就是“业障病”了。

佛家所以称“业障病”,就是无以名之的病;同样的,经常产生无明烦恼的人,就是业障人。另外,原本不该发生的事,却偏偏发生了,是为业障事;看起来不应该死,却还是死了,令人不能理解,都是业障。

有的人久病不愈,为什么?就是业障。两个人一起生活,一个人很健康,一个人总是生病,到底是什么原因?就是业障!前不久有一个人从几十尺的楼上跳下来,压死一个路人;跳楼的人没死,路人却死了,这就是业障!

过去在多次的飞机失事中,有的人本来应该坐这架失事飞机,因为路上塞车,赶不上班机;有的人因为受朋友邀约,临时改变主意,因而躲过一劫。但是也有人本来不该坐这架失事飞机的,却临时有了座位,因此赶上而做了替死鬼,这都是业障。甚至有的人没事在家里坐着,却有大卡车闯进来撞死他,这都是业障!

业有共业与别业,共业又有“共中囧”与“共中不共”的业。有的人本来得了不治之症,应该是要死的,可是不久却病愈了;也有的人只是患了小小的伤风、感冒,因为治疗不当而死亡,佛经称为“横死”,这也是业障。

其实,除了业障病以外,还有很多的业障。例如:穷是业障,没有人缘,也是业障;生命没有欢喜、人生缺少助缘,这都是业障。有的人本来辉煌腾达,可是有朝一日,业障现前,一切都昙花一现。

下页:关怀老人:四等防老、四等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