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佛经里将死亡分成四大种类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生死一直是人生最密切的课题。人间最大的问题,一是“生”的问题,二是“死”的问题。生要居处,死要去处;有的人为生辛苦,有的人为死挂念。佛学就是生死学,例如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就是解决生的问题;阿弥陀佛“接引往生”,就是解决死的问题。只是因为人有“隔阴之迷”,换了一个身体就不知道前生后世,因此自古以来对生死茫然无知,成为天下最难解决的问题。

谈到生死,经典里将死亡分为四大种类:寿尽而死、福尽而死、意外而死、自如而死。

“寿尽而死”就是自然死,当一个人体能衰竭,例如肾衰竭、心脏衰竭等,身体的器官失去功能,就如老旧的车子不能快跑,又如破损的桌椅不能使用,这时就是油尽灯干、寿终正寝的时候了。

“意外而死”系指遭受意外灾祸而死亡,一般称为“横死”。根据《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说,横死有九种:1.得病无医,2.王法诛戮,3.非人夺精气,4.火焚,5.水溺,6.恶兽啖,7.堕崖,8.毒药咒咀,9.饥渴所困。

所谓“横死”,例如山崩土埋、葬身鱼腹、被虎狼所噬、空难等;看起来不忍,但随着业报现前,剎那之间很快就断气了,没有拖延,也算善终。反之,有的人在医院里缠绵病榻,插管维生,难道就是好死吗?所以对于横死、善终,应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

下页:什么是佛家常说“业障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