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现在社会的病因到底出在哪里呢?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欢喜自在》

只有一项——缺爱症。

今天社会为什么会乱呢?为什么会让很多人过着惶恐的日子呢?现在的社会真的病了,我们应该为社会的病态做个诊断。现在社会的病因到底出在哪里呢?只有一项——缺爱症。

既然患了缺爱症,我们就应该对症下药,以“用慈施悲”作为缺爱症的药方。

很多人常把慈悲挂在口上,但要如何发挥慈悲的功能呢?在“慈”字的上面多加一个“用”字:“悲”字上面多加一个“施”字,所以是“用慈施悲”。

慈就是无缘大慈,悲就是同体大悲。尽管这两个字的境界非常高,但如果没有发挥效用,也只不过是个口号、名词而已,所以我们应该彻底加以实践。

慈就是爱,但不是污染的爱,而是清净的爱。爱得心无挂碍、无烦恼,才是清净之爱。清净的爱是“予乐”,与我没有亲友关系、甚至从未见过面的人,我都要让他快乐。我们如能发挥到这种程度,就是慈。慈是清净的智慧能所发挥出来的功用。

没有智慧的人就是愚痴,愚痴就会痴迷,痴迷的爱就是烦恼的爱:一旦爱得痴迷烦恼,当然就会贪不餍足了。不满足的爱就是缺爱症。唯有以宗教精神——用慈施悲来净化人心,洗净社会病态,让众生多得福报。

下页:佛经里将死亡分成四大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