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老人问题已成为举世共通的问题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谈到老人关怀,不但“社会老龄化”是现在举世共通的问题,“独居老人”更是极待解决的社会问题。现在有很多老人不仅生前乏人照顾,有的人甚至死后多日才被邻居发现,真是老境凄凉,情何以堪!

老人最怕孤独,不能单独生活,就如小孩子不能让他单独留在家里。现在所好者,社会上有托儿所,也有托老所。尤其现在有许多外籍劳工,菲佣、越佣、印佣等,他们除了帮忙开发中国家建设外,也做了许多老人的侍者。

但是,老人纵然有儿女请来的外籍仆佣照顾,心灵上还是很孤独,没有依靠,缺乏安全感,所以老年人最需要的是“精神安慰”和“生活照顾”,其次才是“经济帮助”。中国社会过去讲究晨昏定省,承欢膝下,能对老人嘘寒问暖,随时表达关怀,还是很重要。

中国过去一向以“礼仪之邦”自居,中国人是个非常重视伦理孝道的民族,但是曾几何时,现代人的孝亲思想已大不如前,所谓“人心不古”,尤其“久病床前无孝子”,多年前我曾因开刀住进荣总医院,在医院短短几天,看到“病房百态”,感触很多。

例如,在儿童病房里,父母每天都在一旁照顾,而老人病房里却难觅子女的身影。也有一些子女难得到医院探望父母,手上却带着录音机,他不问病情,只问︰“要给多少遗产?房子要给谁?财产怎么分?”等话录好,掉头就走了。有的病人则是送到医院时,儿媳一大堆跟着来,过世时,却一个也没到。真是“只有慈心爹娘,没有慈心儿女”。

下页:怎样才能使自己健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