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老人之悟——健康、心态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斋后语·人间苦相》

曾有一位老年人来到医院养病,他有子女,但是究竟有几位我们不清楚。如今他生病了,还得离开家庭,为什么呢?也许是因为子女没有好好照顾他吧!我们必须明白,年老即是苦。大家应该注意两年事——

第一,年老时,谁都无法让我们依靠,唯有自己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因此要好好注意自己的身体。

第二,注意自己的心态。人与人之间应彼此善待,不管是俗亲或法亲,一定要时时刻刻警惕自己要有一分修养;若有这分修养,自然能受到子女亲友的关爱,若不肯好好修养,唠唠叨叨难以伺候,便可能受到子女的嫌弃。

现在大家都认为自己还年轻,其实,年老只是一眨眼的工夫,就轮到我们了,所以应该好好珍惜现在,赶紧受持修行。

【社会传真】

我们中国人说养儿防老,但是现在的台湾受到西风东进的影响,接受西方的风气习俗,如今每个人都各有各的小家庭,兄弟分家,什么都要分享,只有奉养父母不肯负责,有一个小故事说:

一家三兄弟,自从父亲去世以后,因为争先恐后地抢着瓜分财产,所以由尊长为他们平均分配遗产。为了公平起见,以轮流分配的方式,有田者分田、有园者分园、有地者分地。最后,负责分配财产的尊长告诉他们,还有两样没有分配——一件是猪舍和几支母猪,另外一样是他们的老母亲。

三兄弟一听,马上争抢着分取猪舍和老母猪,却没有人要奉养老母亲。他们的母亲,辛辛苦苦把他们三兄弟抚养长大,结果却没有一个人要争养老母亲,反而争养老母猪,真是老母亲不如老母猪啊!

下页:健康小常识--星云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