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把饮食当成是延寿的药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静思、智慧、爱》

不贪求

饮食只是为了调养身体,维持我们的生命而已,要把饮食当成是延寿的药,不管是好吃、不好吃的,能够支援身体就好,千万不能好吃的就多吃,不喜欢吃的就不吃或少吃。人们为了饮食造了很多业,人从出生到死亡的过程中,这数十年的时间,不知吃掉了多少生物之命,所以说人的肚子不知做了多少尸体的坟场,难怪佛陀说:“天下要太平,众生要平安,必须等到没有屠杀动物的哀叫声。”

佛陀说:吃东西是要医治饥渴,要像蜜蜂采花粉一样,只采取花粉,而不影响到花的形及色。佛在世时,出家人以托钵维生。对在家人而言,能供养托钵的出家人是一种福分;而出家人也一定要抱着欢喜心来接受布施,千万不能多求,否则影响到在家人的生活,那就害了善心。

譬如:一个有智慧的人,他要用牛来拉车搬运东西之前,必须视这些牛有多少力量而定,绝对不能超过它的能力范围,以免因力竭致半途而废。

佛陀启发我们的智慧,希望人人有正确的生命价值观,不要贪念多求,对别人要以欢喜心相处。在社会上,人与人是相互对待的,今天的成就,是众人付出心力的成果。生命最要紧的是发挥我们的良能,假如每个人都抱着我来人间是为“学圣人、利群众”,那就乐在其中了。

下页:佛陀有“大医王”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