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以疾病为良药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迷悟之间》

佛陀说:学道的比丘要带三分病,才知道要发道心。有时候健康的人不知道疾病的苦处,有一些疾病正可以给自己一些示警,给自己一些体验。能够知道“有病方知身是苦”,就容易体会世事无常,就会知道要发心、向道。由此看来, 疾病固然要吃药才能痊愈,然而事实上, 疾病的本身就是人生的一帖良药。

◇信仰的层次

以信仰佛家的教义而言,本身有层次的不同,例如凡夫的般若是正见、二成人的般若是缘起、菩萨的般若是空;唯有佛,才能真正证悟般若,所以般若是佛的境界。

◇度一切苦厄

《般若心经》说:“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原来,苦是因为五蕴积聚的“我”而来的。例如,有的苦是因为“我与物”求不得而苦;有的苦是因为“我与人”不相应、不和谐、原憎会、爱别离而有;有的苦是因为“我与社会”、“我与自然”的刀兵水火等引起,都会增加“我”的苦。

“我与心”之间,贪嗔邪见、忧悲苦恼,更是苦上加苦。所以,人生的苦,既然是由“我”而来的,如果我们要想“度一切苦厄”,就必须让“我”空无执著。

下页:修养心性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