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清规戒律有利于养生
来源: 作者:

作为一个僧人或佛家人士是有戒规要求的,也就是说要遵循一定的行为规范,其目的虽不在于养生,但与人的健康、长寿有着密切的关系,普通人从中也可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

佛家的戒律甚多,规定非常细,涉及人的衣、食、住、行乃至起心动念。据律典载: 比丘戒广则无量,中则三千威仪,八万细行,略则二百五十戒;比尼戒广则无量,中则八万威仪,十二万细行,略则三百四十八戒。对于广大的在家佛家人士,一般要求能遵循佛家基本的行为规范,即守五戒,行十善。

五戒是: 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

十善是: 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贪、不瞋、不痴。

佛家的清规戒律有利于养生,比如五戒可以促进生理和心理的健康。

不杀生戒,表现在行为上,不得故意杀害生命,包括不自杀、不助人杀、不杀害他人,不仅如此,还应爱护生命,做放生善行;表现在饮食上,吃三净肉(未见杀、未闻杀、非专门为我杀),甚至完全素食;表现在精神上,须培养慈悲心,消除瞋恨,修习忍辱。生命存续为一切之本,尊重、关爱其他生命,即是关爱自己。瞋恨、生气,极易在身中积累毒素,也易毒化人际关系,从而对身心造成实质性危害。素食易于消化,能净化血液,减少疾病,有益健康,已为当代大量的研究证实。所以忍辱柔和、慈心不杀为养生第一要务。古人总结说“仁者寿”,是很有道理的。…

下页:养心比养身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