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文化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画唐卡也是一种修行
来源: 作者:

由于种种原因,唐卡的起源至今无从考证。可每一个经过训练的唐卡画师,都会如数家珍地讲述这样一个美好传说--世界第一幅佛像唐卡作品,是由一位技艺高超的画师对着佛陀映在水中的倒影描绘而出的。所以,以前在民间有个说法:能够绘制唐卡的人是与生俱来担任此神圣任务的,必是心地极善的人,或是在寺院修行的僧人。希热布就是这样的人。

在笔者眼中,希热布确实是一位虔诚的出家人,每日早晚的功课是他心中最重要的事情。他又是个单纯的画师,聊起唐卡来,目光炯炯、滔滔不绝,朴实的微笑里充满了温情,犹如和风抚过。

希热布出生在风景如画的青海果洛地区。很小的时候,他就酷爱画画。当时,由于买不到纸和笔,他就用手指在石头上画,直到指头出血。上世纪80年代,怀有绘画梦想的希热布来到甘肃夏河拉卜楞寺,在这里,他遇到了自己的第一位唐卡老师--寺院修行的僧人强巴。希热布在这位80岁高龄的老人身上学到了很多绘制唐卡的技艺。而后,他又跟随了几位老师学画,画艺有了长足的进步。

希热布的唐卡画作多以宗教题材为主,释迦牟尼、菩萨、绿度母等,无一不在他的笔下散发着神性的光辉。在他看来,画唐卡也是一种修行。通常,一幅大的唐卡需要两三年才能完成。在这个不算短的过程中,他把自己对佛祖的敬重、对善的向往,用心带笔,一点一滴地描绘了出来。他希望,这些带着吉祥意念的画作能抚慰、净化人心。

希热布十分关心祖国的传统文化传承工作,他表示:“许多传统技艺需要其传承人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不能立刻带来实际的好处和物质利益,生活上可能不会宽裕。因此,很多年轻人对传统技艺不再抱有热情,转身投入有利可图的事情,这种现象令人忧虑。”于是,2005年,希热布开始筹建唐卡艺术中心,该中心于2007年开始试运行。在这个中心,他曾免费教授100多人学习唐卡,其中大部分是家境困难的藏族孩子。希热布不仅教他们作画,还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我真心希望,唐卡艺术和信仰能代代传承下去,不仅活在笔上,更要活在心中。”希热布说。

下页:金庸小说中的佛理禅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