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文化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金刚经》生存关怀的现代意义
来源: 作者:

人类如何超越有限到达无限、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如何摆脱外在的束缚而达心灵的自由, 这些都是关涉人类生存,同时也是人类孜孜以求的问题。宗教上的生存关怀也即哲学上的终极关怀,《金刚经》所要解决的就是将众生从困惑的此岸度到幸福的彼岸, 也即从痛苦的生存走向超越的生存。须菩提的“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这一亘古不变的问题, 虽古老, 然仍不失其现代意义。

首先, 有限的生命在因果关系的体系中得到延续。人的自然生命是有限的, 这是谁也无法否认的。《金刚经》在破除人类迷执的同时,也使人类体认到人类的本真, 即缘起性空。而因果关系则将由缘起而产生的个体串联起来,形成了一个由无限的有限个体构成的生命链体。这样, 个体有限的自然生命在因果关系的体系中得到了延续, 从而从有限走向了无限。正如《金刚经》中所言:“当知是经义不可思议,果报亦不可思议。”“果报”, 即因果报应,所谓“善有善报, 恶有恶报, 不是不报, 时辰未到”。正如《金刚经》所言:“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诵读此经, 若为人轻贱, 是人先世罪业, 应堕恶道, 以今世人轻贱故, 先世罪业, 即为消灭,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可见, 在缘生的偶然性中存在着因果的必然性, 偶然性的个体有限的生命价值便在因果关系的必然性中得到了确认。既然一切缘起, 那么“我”自然不存在, 这样, 人类的得失之念便可消除; 既然一切都在因果关系中, 那么个体的正负价值便得到了累积。在因果关系的链条中, 个体的有限即非有限, 是名有限。这样, 在飞速发展的现实生活中, 人类既不应该迷执于名利, 也不该虚度, 而应在有限中走向无限。

其次, 在平等的基础上善待他人。《金刚经》讲缘起性空, 是法平等, 同时又讲布施, 意在行善, 意在度人脱离苦海。既然一切皆缘起性空, 故也就无富贵、贫贱、高下之分。认识到这一点, 对个体而言, 便不会再对他人颐指气使; 对国家而言, 便不会再对他国强权相加, 百般奴役。既然一切皆“此有彼有, 此灭彼灭”, 那么人类便是一体的, 也即同体大悲。认识到这一点, 对个体而言, 应该多关爱他人; 对国家而言, 应该平等、共处。人类的命运息息相关, 这不是一句空话。度人也是度己, 自利、利他,“多多行善”可以说为人类的生存提供了永恒的价值趋向。

再次, 从心无所住而达心灵的自由。心灵的自由不是心灵的游离, 它是在体认到自性之真如实相之后的自由状态。到目前为止, 在人类的生存过程中, 人类经历了人对人的依赖、人对物的依赖, 那么这种依赖还要历时多久? 这是当前人类最关注的问题。无论是欧洲文明危机论,还是章太炎先生的“俱分进化”论,都是对人类生存的关注。而人类的生存的困苦之根在于心, 所以解除心灵的束缚, 获得心灵的自由,是人类努力所在, 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人性的复归。心无所住即是心灵自由的表现, 是一切妄念皆除、本性复归的状态, 也即体认到了《金刚经》中的“如如不动”。心灵的痛苦是人类痛苦的根本, 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 如何保持心灵的自由, 这是人们的努力之所在。

下页:关于《金刚经》的语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