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文化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金刚经》的思想文化价值
来源: 作者:

《金刚经》不仅在古代佛家经典中地位重要,在现今社会,其思想文化仍有可以借鉴的方面。吴言生认为《金刚经》是对中国文化影响最大的佛经之一,其破相破空破佛法,无住生心不染尘的大智慧、大境界,不仅为中国传统文化注入了活化因子,而且对现代人也有着诸多有益的启迪。

《金刚经》的无住生心精神,可以缓解现代人的压力感,使其保持澄明心性。人们面对着惊涛拍岸的物质大潮,必须立定脚跟,以金刚般若的破相精神,将该悬搁的坚决悬搁,将该否定的坚决否定,难舍能舍,难行能行,无住生心,才能将生命提升到光明澄澈的高度之境。杨明通过对金刚经的翻译情况、对禅宗六祖慧能的深刻影响的分析以及其对僧俗两界的广泛重视,认为其对世界文化艺术都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世界现存最早的雕版印刷品是唐咸通九年(868)的《金刚经》木刻本;世界上最早的木刻版画是《金刚经》扉页的佛家绘画;现存规模最大、时间最早的石刻经文之一是山东泰山经石峪的石刻《金刚经》。此外,柳公权、赵孟頫等书法大家所书写的《金刚经》手迹已成为珍贵的文化遗产。不少与《金刚经》相关的文学作品仍流传至今”。并对其现代意义也进行了发掘,认为“今天,现代人在物质生活相对满足、精神需求日益突显的情势下,普遍追寻人格的完善,希望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利益民众社会,在实现外在价值的同时达成心智平和的内在状态。《金刚经》中“性空幻有”的般若智慧和“扫相破执”的修行实践对现代人生还是颇有启迪意义的。”济群法师认为《金刚经》是佛经中流通最广、注疏最丰富的家喻户晓的经典,《金刚经》对六祖慧能、禅宗经典《坛经》均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认为《金刚经》首要解决的是人心问题,只有降伏其心,“拥有健康心境,是建立快乐幸福的根本”。《金刚经》称:“当知是经不可思议,果报亦不可思议。”可见受持本经功德之殊胜,表现为增长福德、消除业障、开发智慧、通达实相、消除烦恼以及成就无上道等。

此外,在敦煌学研究中,学者们对敦煌出土的《金刚经》及其相关问题也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如敦煌出土的《金刚经》达数千号,有的经文上还有题记。过去对此类经典的整理不多,一些题记也未引起重视。方广铝对敦煌文献中的《金刚经》及其注疏进行了梳理,并对现藏国内外的敦煌《金刚经》及其注疏做了较为系统的整理与介绍,对一些题记也做了移录,有的经文还做了版本考证,并指出它们对研究佛家写经、义理探寻、敦煌历史、佛众结社、雕版印刷、官吏宫廷等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另外,学者们还对敦煌《金刚经》变文的研究,《金刚经》变相的研究给予了足够的重视。-杜正乾

下页:《金刚经》的美学思想及艺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