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文化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东方文化的核心理念:自觉和自律
来源: 作者: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在2013年7月24日举行的生活禅夏令营二十届纪念大会上的致辞中,深刻阐述了修行上追求的明心见性与在社会生活中自觉自律之间的关系。楼教授讲到:

我们要修行什么呢?我们要修行的是明自本性,悟自本性。人之本性是什么呢?是我们清静的自性,我们怎么样才能“明”怎么样才能“悟”,从根本上理解还是“自觉”和“自律”。

我们当今社会最需要的就是“自律”,在生活中的“自律”和“自觉”,当今社会最不不如意的方面就是诚信的缺失,而缺失的根本原因就是缺少“自律”。禅宗教导我们要回归“清静的本性”,而回归“清静的本性”需靠我们“自觉”的智慧,这就是一种“自律”,这也是中国文化的一种核心的理念。

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差异?我想主要就表现在这一点上,西方文化是一种救赎和他律的文化,而中国的文化是一种自救和自律的文化,当然,在他律的中间也有自律,在自律中也存在他律。但是其倾向性、主导性: 一个是自律、一个他律。这方面的差异从中西方的口头语上就可以看出。西方人遇到高兴的、痛苦的、艰难的事情,一开口就是“MY GOD”希望上帝能帮他。东方人遇到这类事情,一开口就是“天地良心”。虽然信仰最终都是要建立起敬畏心,那么在西方文化里敬畏的对象是“上帝”,东方人敬畏的对象是“天、地和良心”。一个是向外的,一个是向内的。所以我们如果丢掉了“良心”,丢掉了生活中的“自律”那么我们就会突破道德的底线,胡作非为。

下页:佛家“盂兰盆节”,中元普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