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文化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中国第一所佛家音乐学院成立
来源: 作者:

中新网黄冈5月9日电 (刘党生 周思龙 洪烨)记者9日在湖北红安县了解到,中国第一所佛家音乐学院于8日在该县天台寺正式挂牌成立。

据了解,该学院以天台寺广玄艺术团的禅乐为实践载体,旨在为佛家培养僧伽音乐专业人才,打造国际禅乐基地。

该院邀请了由中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管弦乐教授梁大南担任该学院院长,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叶小纲担任名誉院长,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郭淑珍、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等担纲阵容强大的艺术顾问团队。他们将定期或不定期来该学院进行技术指导,首批40多名学员均为该寺年轻僧尼。

此外,该学院课程设置和专业包括大中小提琴、钢琴、长笛、单双簧管、打击乐、乐理、音乐史、视唱练耳、舞蹈、音乐欣赏等。

“也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基督教堂听到唱诗班的歌唱,那一刻我感到了震撼。”悟乐方丈说,那时起他就想能有一支佛乐队就好了,用音乐传播佛法。

2008年,由十几名僧人组成的广玄艺术班终于成立了。两年后,艺术班升级为广玄艺术团。从十几人,到40多人,如今艺术团的成员都是“80后”、“90后”僧人。

其实,真正让天台寺僧众感受到音乐魅力的,还是2013年小提琴家梁大南的到来。他不仅触动了天台寺僧众心底的音乐感,还为佛家音乐学院设置课程和专业,包括大中小提琴、钢琴、长笛、单双簧管、打击乐、乐理、音乐史、视唱练耳、舞蹈、音乐欣赏等。这些完整而系统的课程与专业,奠定佛家音乐学院的基础。

对于外界非议的天台寺僧众“不务正业”,悟乐方丈有着自己的看法。“僧人们早晚课的唱诵、佛事,佛菩萨前的梵呗,都与音乐息息相关。佛家从印度传来的时候,中国的先人们从中汲取了精华,今天中国僧人用音乐弘法,是很自然的事。”悟乐方丈表示。

下页:中国佛家在信仰方面有三个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