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文化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佛家思想对中华武术的影响
来源: 作者:

古代印度民族十分重视内省,强调静思式的修炼。如“瑜珈”(YOGO)即是最直接的表现形式。它用调息静坐,冥思入定修行。当印度佛家兴起后,也吸收了这种修炼的方法。

印度佛家传入中国后,最为广大人民接受的只是它的一个分支: 禅宗。由于广大民众的接受,禅宗在中华大地上得到了广泛的传播,与本土文化相融合,慢慢地形成了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中国佛家。

佛家作为一个外来的宗教,在思想上对中华武术的影响力远不如儒、道二家,但是它对中华武术的发展、传承、推动作用却是不可抹杀的。

早期的佛家,僧侣恪守清规,自省苦修。但随着佛家的兴起,僧侣们逐步过上了顺应自然,恬淡安逸的寺院生活。这就为武术在寺院中的发展、兴盛、传承创造了客观条件。由于长期的盘膝静坐冥思影响了众僧侣的身体健康。为了增强体质,振作精神,达摩祖师模仿动物的动作创编了拳法。经过不断的发展和充实,形成了内容丰富的“少林拳术”。由于少林武僧为唐王朝立下了显赫的功绩,从而使其赢得了“天下第一名刹”的美誉,盛极一时。少林寺的兴盛,使“少林拳术”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巅峰时期。“少林拳术”的发展也受到中国佛家兼收并蓄的影响,吸收众家之长,使其在内在思想和外在表现上都出现了极大的丰富和提高。在武术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天下武功出少林。这句话虽然有些夸张,但是也充分反映出“少林武术”在整个中国武术史中所占的地位。

早期的佛家对经、律、论的研究和崇拜达到了极至,这就为武术典籍的保留、完善创造了条件,在客观上保障和推动了中华武术的传承和发展。

下页:佛家和传统文化已水乳交融、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