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文化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丝绸之路上的佛家石窟
来源: 作者:

佛家传入中国主要是通过丝绸之路而来,丝绸之路与佛家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丝路佛家文化研究是丝绸之路文化研究的重要内容。丝绸之路佛家文化遗产十分丰富,其中尤以石窟造像得天独厚。沿着丝绸之路,自西向东,从天山南北到河西走廊,再到关陇地区,大大小小的石窟寺弥山跨谷,星罗棋布,惟妙惟肖地展现了内涵丰富的丝绸之路文化。佛家石窟寺构成了丝绸之路的风景轮廓线,是丝绸之路上至关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

佛家石窟--建筑、雕刻、壁画的艺术。在丝绸之路一线,有麦积山石窟、彬县大佛寺石窟,炳灵寺石窟、克孜尔石窟,石窟艺术是佛家的重要组成部分,莫高窟、云冈、龙门与麦积山石窟,被誉为我国的四大石窟。

佛家的基本精神就是“解脱”,只要有助于“解脱”,“一切法皆是佛法”(《金刚经》),根本不必教条主义地去寻求什么“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佛家基本教义然后依之而行,正是在这种“佛法观”的指导下,中国人干脆来了个“不立文字”而实行中国化的佛家“行解脱”法门,也就是说,佛家中国化的关键环节是中国人有“不立文字”的勇气。当中国人看到印度佛家在中国变得“意义僵化”后便以“不立文字”来开创中国佛家的新局面,以至于搞得日本学者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一个劲地批判中国佛家在教义上违背了印度佛家,这就是直到今天为止在日本学术界都还挺有市场的“批判佛家”思潮。不过,日本学者只看到中国佛家在教义上违背了印度佛家而没有看到这种违背背后所隐藏的巨大的来源于“不立文字”的创造性。

下页:佛家对中国雕塑、建筑、绘画艺术影响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