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要如何看待死亡这件事?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生死问答》

答:死亡,就像一个人每天做完该做的事要休息。但是人常苦于执着不休,如果白天做了某些事有点心不安,或是还有未了的事情,晚上常常就会睡不着,睡不着当然很痛苦,这就是挂碍。

要没有挂碍就要注意当下,事事做得清楚、说得清楚,到了休息的时间,就心无挂碍睡觉了!所以我常说人每天睡觉就像“小死”,而死亡只像进入深沉的睡眠,所以说“长眠”,而再醒来时,就是一段新的人生。

其实,真正的死亡——灵魂脱体的时候,应该是很飘然的境界。人之大患在于有身,有了身体,就会有病痛和心灵的挂碍不舍,这种身心的挣扎之苦。其实死亡时,身体的六识神经都败坏了,连痛也不知其痛,灵魂是很飘然的。

我有一位弟子,他是荣董也是慈诚队、委员,他有心脏病。有一次夫妻俩去收功德款,回家后觉得胸闷,感觉跟以前不太一样,他就对太太说:“我很不舒服,心脏好像有问题,可能要去看医师。”太大就叫儿子开车一起送他去。儿子刚从美国回来,对台北的交通路况不熟悉,他还指挥儿子要怎么转弯,一直到达医院附近,他就不省人事了。

急救后,医师跟太太说:“很危险,好像不太行了。”于是又转送另一家大医院,医师帮他急救后又做心导管,但还是发出病危通知。当时我正好行脚到了那里,就到医院去看他,他太太在加护病房外流着泪,我进去看他、叫他,一会儿他醒来了,就对我说:“感恩师父叫我回来。”

听他的描述,当时他觉得自己很轻,飘浮在半空中,好像快到天花板了,看到很多人在做急救,他觉得很奇怪,又听到很多人在叫他。他看了后说:“那不是我吗?”后来感觉有人叫他,他看到他的父母亲还有亲戚,都是已经往生好几年的人,在向他招手。他觉得那个境界很美,正想要跟过去,就在这个时候,他听到师父的声音在叫他:“你要回来,慈济还有很多事没做完。”他想:“对啊!我还有事没做完。”他立即回过头来,然后就醒了。他常常跟别人分享说:“经过这一次经验,已经不怕死了。”

《梁皇宝忏》里面有一段文章描述,人的第八识脱离身体之后,业道就会现前,必须注意不要轻易被境界吸引。当你的意识离开身体之后,会看到你所爱的人、你的亲人在呼唤你,倘若跟着他去,就随业而转了。

经由这位弟子从死神手中又回来的分享,更让我印证佛经里的道理。所以业识脱离身体,并不是件可怕的事。最重要的是,还活着的时候,我们应该利用有形的身体,尽本分真正做一些该做的事,活出生命的价值。

注:人在临终的时候,即最后一念,神识肉身分离最终消失之际(意外横死等情形,神识突然离体常有缓冲的过程,称为“现阴”,但并非中阴),《楞严经》中有言“一生善恶,俱时顿现”,所以临终死后的情形很是复杂的,不要想当然的都是乐观轻松的境况,也并非都是过世父母亲人来迎。所以生起要勤忏悔修福,多作功德。五福之善终,对于修行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业障轻福德厚者,来世可转生三善道,其临终境界定会清明,有天人来迎等瑞相。业障重者,不经中阴身,神识直接堕入地狱,临终晕厥昏迷颠倒,业力现前令其神智不清,或诸多恐怖境界现前。更多的人临终都不得自在,多是病苦缠身,若见过世亡人来迎者,几乎都是要转生三恶道的征兆,具体可参考《地藏菩萨本愿经》。纵观人道众生,能持五戒修十善者寥寥无几,如世尊所言“失人身者如大地土”,福薄业重者,业识脱离身体,绝对不是轻松的事。

下页:洒脱自在的阿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