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对于改良丧葬仪式有何意见?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人死要“入土为安”,这是中国人根深柢固的想法,因此一般人遇到亲人往生,莫不急着找墓地,有的人甚至生前早已预备妥当,造成土地使用效率减低。尤其一些有钱人动辄建很大的墓园,形成死人与活人争地。现代人口爆炸,“无壳蜗牛”的居住问题尚待解决,“死人与活人争地”的问题值得重视。

此外,中国人喜欢看风水,为了葬个好墓地,以期后代子孙能够发财富贵,乃至成为帝王将相,于是杂乱无章的墓园就成为中国特有的景观,不但有碍观瞻,而且造成山坡地不当使用,形成严重的环保问题;相较于欧美的“公墓公园化”,实有值得借镜之处,也更突显出中国式的丧葬仪式实有积极改良的必要。

所幸现代环保意识兴起,政囧F正在积极推动树葬、洒葬、海葬等自然、环保丧葬的概念,将由台北市政囧F率先开放木栅富德公墓二百坪面积做为树葬、洒葬的试办区,以及台北县的新店公墓、屏东县林边乡公墓也将启用树葬、洒葬区,同时政囧F为了鼓励“洁葬”,更将扩大补助地方政囧F相关计画,这些都是值得赞许的好事。

其实在佛家里,从印度开始就主张火葬,后来西藏的喇囧摩教则采用天葬。火葬比天葬、海葬、树葬、土葬都好,当初佛陀涅盘后,也自以三昧真火荼毗。目前火葬的观念已渐被一般人所接受,尤其一般佛弟子在火葬后,将骨灰奉安在寺院的纳骨塔,这实在是人生最圆满的归宿。

佛家的纳骨塔不同于一般世俗的灵骨塔,它除了实质解决现实的问题外,更蕴涵着深刻的信仰意义。因此,佛光山的慈善事业中,除了开办有育幼院、养老院、云水医院外,并设万寿堂,供信徒安放灵骨,周全的照顾信徒的生老病死,让人的一生都能在佛法里获得圆满的照顾。

下页:现代葬丧礼仪该如何办理才合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