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婚丧的处理原则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星云法语》

佛陀住世的时候,有一个妇人死了独生儿子,非常悲伤,伤心到不想活下去,就请求佛陀救治她的儿子,佛陀说:“你去找一户人家,要一棵吉祥草,给你的儿子吃了,就会让他再转活过来,这种草只有没有死过人的人家才有。”妇人于是挨家挨户的四处求讨吉祥草,问了一天,全无下落,哪里一家没有死过人?她才知道有生必有死,死不是一家一人的,是普遍的,人生的婚丧是免不了的。婚丧既是免不了,处理婚丧就是我们人生会面临的事,它的处理原则有四点:

一、不要虚荣:现在遇到婚丧的日子,大家竞以虚荣心处理,要作得比别人家好,很多人家在互比虚荣心。

二、不要铺张:婚丧事情,讲究你有多少乐队,我有多少花车,不一定要这样,婚丧是个人家庭的事,何必劳师动众呢?

三、不要迷信:结婚要看日期,丧葬要看地理、风水,这都是迷信。日日是好日,处处是好地,只要你心好,时时处处都好。

四、不要执着:中国社会里,一到婚丧喜庆的节骨眼上,每一个地方都有不同的风俗,不同的习惯,大家都执着不改。其实许多风俗都是人为的,太过执着于事无补。例如,看日期,一定要什么日子,日子不好就不吉祥,其实世间上哪里有什么一定的日子?我们这里是白天,美国倒变成晚上了,所以不一定迷信时辰,也不一定执着地理,只要你心里觉得好,到处都很好。

所以,婚丧的处理原则是:

一、不要虚荣。

二、不要铺张。

三、不要迷信。

四、不要执着。

下页:葬仪佛家,只占佛家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