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能为罹难往生者做些什么?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生死问答》

问:九二一地震后,罹难者家属请问上人:“我们能为往生的家属做些什么?”

答:家属能为往生者所做的最好的事,就是不要因烦恼而伤了身体,尤其要照顾好自己的心。在了解人生无常之后,要为人群多做好事,让社会多些好人,这样家人的牺牲,所换来的是社会一股好的力量,这对往生者而言就是很好的功德。

天灾是很无奈的,一般人说“命运”,佛法是说“业力”,所谓“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世间人本来就是来来去去,有人先来后走,也有人后来先定,我们要接受这是自然的事。

如果找不到亲人的遗体,也不要那么挂碍和遗憾,他们的意识(灵魂)既然已经脱体,生者就不要再挂心,要虔诚祝福他。人生最痛苦的就是身体,没有了身体,就一点苦都没有了。父母不要为了往生的孩子而心痛,如果孩子很孝顺,那样他会很不安。

问:有位会员的儿子,因车祸往生,双方因赔偿问题悬宕未决,而无法让死者入土为安?

答:何妨息事宁人,这并非在卖儿子的命,应该以德报怨,才能将功德回向子孙。

下页:亡者相片,超度消灾,点灯,点眼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