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死往何处去(神识、灵魂)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斋后语·人间苦相》

这是人在断气前,生离死别执着之苦。而死后的神识(灵魂)茫茫不知所从,随着中阴身七天一次生死,茫然无所依止,那才是真正的苦。

学佛就是要了知生死大事,知道生从何来、死往何去,从人与事的接触中,磨练动静自得、自在解脱的工夫。

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与人相处,时常会迷失自我。例如大家都知道不可有瞋恨心,而且听课时都知道要有修养,不能发脾气,不可迷惑,要以心转境,不可心被境转。听课时觉得头头是道,但是日常生活中稍有不如己意的事,就起心动念,产生烦恼心;对外在的环境忧前思后,招惹烦恼、心不由己,那么,到最后临终时,也会茫然不知所从。

所以,我们必须勤修戒定慧。心若想常处于定中,则必须善加修持智慧,欲修持智慧者,要好好守持规矩戒律,能守好规矩戒律则心自然常在定中,而能发挥智慧。这些都是一脉相连、息息相关的,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应有的修养,而生活修养就是为了求生死的解脱。所以,生死的解脱,就是我们平时修行的宗旨。

有人说,什么都要学,只有死不必学。我认为这是错误的,“死”一定要学,如此才能得知死往何去,而未来还要做哪些事,这是我们的学习方针;因为,“死”是一门大学问,我们要好好用心去了解。

娑婆世界堪忍事多,我们既然生在娑婆,自然会受生、老、病、死的折磨,所以要专一心志地推究:生从何来?为何会老?如何是病?死往何去?唯有知道苦的根源,才会解脱诸般苦患。

下页:能为罹难往生者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