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家人若不信佛,可提前留下遗嘱
来源: 作者:

如果有些人觉得生命快要走到尽头了,而自己的家人又不信佛,我建议这些人提前给家人留下遗嘱,在遗嘱中安排好自己的后事。这样的话,如果家人对自己有爱心,他们会按照自己的意愿处理后事。否则,如果没有提前安排好,死后家人会哭哭啼啼(甚至他们不想哭也会请一些人哭,现在南方有些人专门为别人哭丧,据说哭一个小时收费一千元钱),杀鸡宰羊,然后随便处理自己的尸体,这样没有任何意义,不仅浪费钱,还造了很多恶业。

我看过一个修行人的遗嘱,他在遗嘱中说:我一生学佛,受益良多,倘若你们真的为我好,希望按照我的意愿处理后事,帮助我完成以下心愿:

一、病重时,不要把我送到医院,也不要搞任何抢救,我需要安安静静地念佛生西;二、断气后二十四小时内,千万不可搬动我的身体,也不要在旁边哭泣吵闹;三、可请佛友居士到家里助念;四、断气后七天内,每天念佛不能中断,其余丧葬等事过后再处理;五、断气二十四小时后才可洗身换衣,如果天气热有异味,可以燃香祛味;六、丧事从简,不宴宾客,禁止杀生,以免增加我的罪业;七、超度以念佛为主,不要追求形式,具体应按莲池大师、印光大师的开示来办;八、死后四十九天内,亲属要吃素、念佛、放生等,以此功德回向给我,这对活人和死人都有好处;九、我留下的财产,可用于印经、放生等善事;十、必须在七天以后方可火化遗体,如遇酷暑,至少也要一天一夜后火化。骨灰撒在森林中,与众生结缘。

我觉得这个人对死后的安排很如法,尤其是他对遗产处理得很好。现在有很多这样的事情:一个人还没断气,兄弟、姐妹或者子女就开始为财产争得不可开交了,甚至大吵大闹。这种情况你们也许见过,其实这样很不好,临终者听到会很伤心,即便他已经死了,他的中阴身有神通,见到亲人们争夺财产,甚至用自己的财产造恶业,也会非常不高兴。

在这方面藏地的做法很好。藏地有这样的传统:如果一家有七个人,其中一个人死了,家人会说:“反正我们还活着,再困难也会有办法,而亡人无依无靠,非常可怜,应该多给他做善事。”一般会拿出整个家产的七分之一为亡人做善事,有些家人甚至会拿出超过七分之一的家产做善事。如果有亲友送礼,这些钱财一点都不会浪费,全部用于为亡人刻玛尼石、印经旗或者作四十九天的佛事等。

下页:具体为亡者做善事方面的几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