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助念时病人一直不断气,改念往生咒行吗?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清净的智慧》

■有时去助念,病人一口气一直断不了,有人就建议念往生咒,助他往生,这样可以吗?

多为他念佛就好。临命终的人,一口气断不了时,心里是很惶恐、很痛苦的。你看他身体一动也不动,好象没有知觉,其实意识还是很清醒。此时,大家在一旁轻柔地念着佛号提醒他:“好好念佛,不要有杂念”,可以使他的神识得到安详。总之,业不尽,死不了:业既尽,再怎么留都留不住。人在生前,就要积极地福慧双修,以求去来自在。

○人都会死,但死后往那里去呢?若不解脱生死,便是轮回生死。生死中又有两条路:一是上生天、人、神的三善道;一是下堕地狱、饿鬼、畜生的三种恶趣。人在世间,如自己平时尚未修行到生死自主的程度,或根本不曾修行也不知道要修行,到临命终时,都需要他人帮忙助念。那是依靠阿弥陀佛本愿力的加持,以及助念者的功德力量相扶助所共同产生的功效。

对病危者而言,首先要使他知道并相信,只要念佛必生净土。因为,一般人在临命终时,能得心不颠倒、意不贪恋是不多的,而助念者的佛号,声声入耳,正可使病危者避免恐惧、焦虑、舍不得等颠倒妄想,而将念头导入一心向往净土的正念。如果病危者心里尚有恐惧、焦虑、舍不得等杂乱心,便会促使他下堕而难以上生。

至於佛的本愿力量,根据《无量寿佛经》记载,阿弥陀佛在最初发愿时,曾开殊胜方便:虽十恶五逆之人,於临命终时,若遇善知识,说法安慰,教令念佛,至心令声不绝,具足十念“南无阿弥陀佛”,即得往生彼佛净土。今日的助念者,便是病危者的善知识,劝他念佛,也助他念佛,助他至心称念弥陀圣号,此即是藉著助念者的力量,加上佛的本愿力,而使临命终的人往生净土。如已解脱生死者,临终由人助念,便是和他结净土缘,恭送他往生莲界。

助念固然是为协助病危者求生净土,同时也是促使助念者自己修行的因缘,助念虽能利益他人,但受益最大的仍是念佛者本人。诸位应当争取受派助念的因缘,并当以感恩之心,感激成就我们去助念的人;不论为谁助念,无不是成就我们於莲邦培养莲胎的殊胜法会。所以,我希望诸位都能发长远心,来参加念佛会助念团的活动。

按:这类情形的发生,大多是与念佛心态有关。决定往生自在往生者,临终时不必忏罪,临终首日即可坐脱立亡。未达此种境界之念佛人,若想往生,必须临终念佛忏罪,忏净恶道诸罪,恢复善人身份,即可见佛往生。助念人员一定要注意,如果今后遇到类似情形,必须通过开示,令其生起惭愧心忏悔心,发真实菩提心,深信切愿念佛忏罪,业障相对忏得清净后,必然见佛来迎。

下页:面对生死,考验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