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器官捐赠的心愿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心灵之窗》

心愿

有一位八岁的小女孩告诉我:“师公,我的小脑长瘤,必须开刀,我好怕!”

我安慰她:“别怕!要开刀时,医师叔叔会让妳睡觉,睡醒就开好了。”她说:“我从小到现在,最怕的就是刀子。”我说:“医师叔叔会用很小的刀子,妳看不到的。不要怕,要勇敢。”她很乖巧地点点头。

她还说:“希望我的身体能健康起来,将来我要读慈济的学校。师公,您也要把身体照顾得很健康,将来带我到慈济念书。”我说:“好啊!妳将来如果读医学院,毕业后也可以当医师。”

她又说:“师公,我还有几张纸要给您。”我一看真的好心疼,我问她:“这是谁填上去的?”她说:“是我自己写的遗体捐赠及器官捐赠书。”我问:“这是做什么的,妳知道吗?”她说:“我知道,爸爸、妈妈都跟我说过了。”我说:“妳好勇敢。”

小女孩的生命到底能够活多久?不知道,听主治医师说很不乐观。但是这孩子真的很有智慧,也很有爱心,如果病能医得好,当然最好;假如不能过关,她也要遗爱人间。

另外,在新竹有一位老太太来看我,她已经一百岁了,但是行动非常伶俐,耳聪目明,走路不用人家扶,看起来差不多像七十岁左右。

人生的道路有长有短,最重要的是把握当下的人生,我们能把握住生命的方向,这一刻就是宝贵的历史,因此,每一分、每一秒都要好好地珍惜。

器官捐献问题(净空法师学佛问答)

下页:亲人得了绝症,该告诉他本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