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怎么看待寿命的长短?(器官移植)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生死问答》

问:现在很多器官都能移植,使人的寿命延长,所以有人认为:未来人类的寿命可达到一百五十岁。请问您怎么看待寿命的长短?活着的意义又是什么?

答:活着的意义,在于“付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活了多久,而在做了多少事,如果没有将生命的良能发挥出来,活得再久也无意义。

附文:生命与时光

证严法师著述《心灵之窗》

〈普贤菩萨警策文〉云:“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就是在提醒我们要爱惜时光。

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阿公,觉得身体不舒服,就到台北某家大医院检查,结果是末期癌症。儿子不敢让父亲知道,老阿公觉得在治疗过程中病情没有好转,也很辛苦,于是就想回花莲。

但是,还没到家就病况转急,于是直接送到慈济医院。他罹患的是膀胱癌,医师护士很用心地为他急救,一直到半夜一点才处理好,老阿公觉得舒服了,医师才回宿舍休息。但是到半夜三点多,老阿公又痛起来,医师再到病房为他处理,一直到天亮。

阿公很感恩医师不辞辛苦地为他处理,而且丝毫没有一句怨言。这位阿公很感动,所以一看到志工就说:“来慈济医院真好,志工这么关心我,最高兴的是看到活生生的观世音菩萨来帮助我,这里的医师、护士真的是大慈大悲。”

有一天阿公对药物起反应,对医师说:“医师,我这几天怎么一个人都看成两个人。”医师就说:“阿公,这种药物反应是正常的。你不要看人,看钱好了,钞票一张可以看成两张。”医师幽默地解释,阿公听了很高兴,也知道这是用药的正常反应。

老人住院将近一个月,医师慢慢地让他了解病情,刚开始他有些不能接受,经过志工不断地引导、带给他欢喜,现在老阿公不仅能自娱,还会娱乐别人。他会拉二胡、唱歌,把快乐带给别人,在仅剩的日子里,他已经把生死看开,把握着时时刻刻,发挥自己的良能。

生命的长短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在人间是否懂得道理?懂理之后是否已经实践?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早上能听到一句真理并且去实行,即使晚上就死亡,也已足够了。所以,生命最重要的是,用在理事会合的生活中,把握当下,做就对了。

下页:医院就是观生死的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