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助念能否为人超度?助念与超度区别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生死问答》

答:这就要看助念的人平常是否守口业,行为是否端正受人尊敬,所说的话别人是否相信。若是平日的言行,活的人都不相信,如何让亡者信服,况且,并非助念就能让亡者解脱。

所谓“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平日自己造作什么样的业,往生时就带着这些业到来生。若此人在世时做尽恶业,至死都无悔意即使为他念佛也无济于事;若此人常行善事,就算无人助念,也会带着自己累积的福缘而去。

问:泰国师兄师姊因有一会员在普吉岛往生,慈济人前往助念后得到很大的回响,并经由当地一家报社大幅报导,所以很多人认识了慈济,成为慈济会员。故此师姊请示上人:不知助念的方式是否可行?

答:助念可以,但是要懂得如何做,不能没有原则。助念最重要的涵意是彼此的情感关怀,而且大家要了解念佛的意义,在启发人人的悲心,体会世间的苦。

附录:助念与超度区别

助念是帮助未咽气的临终人,协同此人能念佛正念不断,不被外界扰乱,最终成功往生极乐。临终人断气后,大多继续助念十二小时。而超度,多是指超度亡灵,包括新死不久的中阴身,及阴间鬼神等。两者有性质上的不同,学佛人当注意区别,不可混为一谈。助念形式主要是专念阿弥陀佛名号。至于超度,分门别类方法众多,念佛、念咒、念经、放蒙山、放焰口、做水陆法会等。助念,是直接面对临终人,念佛协助其往生。超度佛事,须至诚召请亡灵,通过佛事而令其心得开明,心性提升,忏罪出离,或转生善道,或求生净土,或未出三途,须再继续超拔。

下页:要捐赠器官与临终往生净土有无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