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为何助念能令尸体变软,表情改变?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生死问答》

问:为什么经由助念,就能令往生者的身体由僵硬变柔软?

答:生死是每个人一生中的大事,在临命终时,多数人因牵挂太多而心生隍惑,内心也充满对未知的忧怖畏惧,所以全身肌肉紧绷僵硬。

轻柔的佛号就像一股清凉剂,能抚慰临终者的心灵,使他们内心产生平静安详之感,因而舍去挂碍、放下紧张,安然的离开人间,身体面貌自然因全身放松而柔软、安详。

最重要的是安抚临终人的心灵,不是佛家人士也没有关系,只要能让临终人安详的离开即可。……

至于往生者脸上表情难看或是身体僵硬,这是由于心里害怕,因为舍不去爱别离、贪、瞋、痴、埋怨、疑惑和惶恐,这些习气一下子表达在往生后的剎那,因此内心呈现复杂的意识,所以身体会僵硬。

如果在这个时候为往生者念佛,不要有其它声音吵他,就能使往生者慢慢进入状况,此时他的意识就很容易接受,所以有人对往生者说眼睛闭上,往生者就真的闭上,嘴巴要合起比较庄严,他也会慢慢合起来,因为他心安自在,全身就会软软的像睡着一样,安详长眠。

问:为什么死前会有痛苦感?

答:痛苦是心的挣扎。人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要离开人间,最怕的就是死。

下页:如何助念?该留意些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