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面对灾难 临终忆念与刹那往生法
来源: 作者:

目前世界各地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自然灾害,从佛家教理来说这是众生的共业。从个人角度来讲,每个人都会遇到特别难以驾驭的违缘,这也是一种灾难。我认为,不管我们将来遇到什么样的自身违缘,或地区性、国家性的共业灾难,作为大乘佛家人士,不但要有心理准备,还要能冷静面对。

很多人从来没有想过灾难的发生,一直有种美好的愿望,认为自己不会死,有的还说“死的时候再说”。其实,这是很不好的。本人认为,就像他们对防震意识的强化一样,从现在开始,我们也应该训练面对生死大难,在那个时候,要做到面不改色、心不慌张。藏地许多高僧大德和高尚的修行人,在死的时候,就像从一个地方前往另一个地方一样,心里根本没有任何恐惧、伤感。若能以这样的心态面对,那就是真实的修行人。所以,我在这里提醒大家: 从现在开始,每一个人都应该对死亡有所准备!

如果发生突然性灾难,我们不能忘记祈祷诸佛菩萨。当然,世间人在遇到灾难时,会选择躲避。我在电视里看到,日本发生地震时,人们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都躲在桌子下面。但房子都垮下来了,桌子能不能保护也很难说。虽然学一些躲避的方法也有必要,但最主要的,就是在遇到最可怕的灾难时,一定要忆念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至尊度母、莲花生大士等具有殊胜加持力的本尊。除了前世所造无法改变的业力以外,必定会对自己带来利益,这是真实不虚的。

临终忆念与刹那往生法

尤其当我们要离开这个世间时,比如在医院病危等,按照莲花生大士的教言,以及净土宗的传统,最好祈祷阿弥陀佛。

如果突然遇到横死,按照莲师的教言,应修刹那往生法。虽然我在讲中阴法门和净土法门时,都提醒过大家,但在这里再讲一下: 当遇到横死因缘时,要一心专注在头顶,或马上虔诚忆念在头顶有上师或本尊,如莲花生大士、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等。

其实,这样刹那忆念是很容易的,因为我们平时遇到违缘,心里会情不自禁地祈祷阿弥陀佛或莲花生大士,在那时心里也一定能忆念。若生起一刹那这样的念头,将来的生生世世就会有非常大的转变。当然,没有福德,平时一点都不修行的人,也不一定观得起来。所以,平时要培福,还要经常修行。(索达吉堪布)

下页:若遇意外橫死,可修“刹那往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