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中阴身(随业力,随念力,随习惯)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迷悟之间》

人死之后,到哪里去呢?人之死后,在还没有投胎转世之前,他是一个“中阴身”的地位。

什么叫“中阴身”?简单地说,就是生死之间并不是没有“我”这个人了,我的心业还存在,这个心业就叫做“中阴身”。

中阴身的生命有多长?在人生数十寒暑之后,转世投胎为牛为马,为天人为阿修罗;从这到那,可能数百年,可能是数小时。但中阴身的年龄究竟有多长?以经典论,中阴身只是生死中间的一个过渡,它可以长四十九天,也可能只是短暂的几秒钟之间。

在中阴身的阶段,是靠着自己往昔的行为业力,在五趣六道中去找它的缘分转世。有时候是随着重的业力去投胎,有时是随念的业力去转世,有时是随着习惯记忆,朝着印象深刻的地方走去。

据说,中阴身是个一尺多长,类似幽浮的一个阴暗的东西,它在大气虚空中飘浮,找寻他的归宿。有时它会经过一道白色的长洞,穿过这个长洞,必定投生于善道,所谓天、人之类;如果是罪恶深重的人,它就会经过一道黑色的长洞,穿过黑洞,可能是地狱、恶鬼、畜生。就好像人间犯了罪行被囚禁的人,送到哪一间牢房都不是太严重,因为服刑完毕就可以出狱;中阴身投胎后,不管生在那一道,只要业报受尽,还是会有重新来过的机会。

◇生命学

生命尽管深奥难懂,分析起来不外乎“生”与“死”两个课题。佛家非常正视生死问题,佛家其实就是一门生死学,例如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就是解决生的问题;阿弥陀佛“接引往生”,就是解决死的问题。学佛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了生脱死。因此如何把握今生,不再受生死轮回,这也正是研究“生命学”的人所应该正视的主要课题。

下页:中阴身大小、投胎转生等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