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临终关怀所强调的是四全照顾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临终关怀”(HOSPICE),这是一门新时代的新兴学科,是结合医学、宗教、法律、伦理、哲学、道德等各领域的现代生死学。其主要目的在使临终者面对人生最后阶段时,藉由良好的医疗照顾及宗教信仰的力量引导,能认识死亡并接受死亡,心中不生忧怖苦恼,进而安然面对死亡;同时也给予家属精神上的支持与鼓励,协助度过此一生离死别的时刻。

“临终关怀”一般又称“安宁疗护”、“安宁照顾 ”、“缓和医疗”等,所照顾的对象以罹患癌症等重病,经医师诊断确定无法治愈而濒临死亡的临终患者为主。病患可以住进医院的“安宁病房”,也可以在家中由医护人员“居家照护”;不管是居家照护或住进“安宁病房”,并不意味着等死,一样能受到完整的医疗服务,只是所做的医疗并不一定以延长寿命或苟延残喘为目标。“临终关怀”所强调的是“四全照顾”,也就是:

第一、全人的照顾:全面照顾到病人的身心状况,而非只针对他的病况或某一器官来医疗。

第二、全家的照顾:帮助家人及亲友学习照顾技巧,并协助家人一起面对亲属即将离去的悲伤。甚至病人往生后,家属的心灵辅导,也是安宁疗护的工作范围。

第三、全程的照顾:除了陪伴病人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乃至病人往生后,辅导家属度过低潮期也是临终关怀的范围。

第四、全队的照顾:结合医师、护理师、药师、营养师、物理治疗师、心理师、法师、牧师、神父、修女、义工等成员,提供最完整的身心疗护。

值得一提的是,人在临终时,特别关心死后的去处,因此佛家的净土思想、三世轮回、生命不死、因果业报等道理,此时都成为病人与家属最佳的心灵救护。

下页:临终时若恐慌,会障碍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