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在往生时,该如何看待生命?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生死问答》

问:您在养父往生时如何看待生命?

答:这件事情,促使我认清生命的价值。我的童年时期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当时吃饭只能拌盐巴,几乎天天躲空袭,我深刻感到人类相互残杀的悲哀,心中充满疑问,有很多的“为什么?”光复之后,民生经济渐趋繁荣。就在这种平安稳定的日子,父亲突然间发生脑溢血,一个很健康的人,一下子就倒了下去,二十四小时后宣布往生,同时也在二十四小时内就出殡了。虽然送葬的队伍颇风光,但是送出去、埋葬好大家就回来了,使我惊觉人的生命是这么危脆短促,一口气不来,什么也没交代,就这样走了。到底生命是怎么一回事?

所以,我开始去追寻生命的源头,因此走入了宗教。参访天主教,也参访基督教,然后一位朋友带我去寺院,为父亲举办七天的法会。这七天中法师在前面诵经,我在后面跟着读经,每一句都打动我的心,使我明了世事皆无常,这种无常更让我深深觉得生命很宝贵,要好好把握珍惜。至于该用什么态度在人间生活,要用什么方式活出生命的意义,我开始深入思考这个问题。

即使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所爱所奉献的对象也只不过是少数人,有情有爱又是这么痛苦,谈情更是何其短!父亲往生时才五十一岁,从我懂事到他往生的这段岁月何其短,因为父亲很疼爱我,所以他往生了,我好几天都哭不出来,苦到极点,心都是空的。等到静下来后,看到什么都想哭,听到什么都觉得很痛苦。所以说谈爱何其苦?假如一个家庭给我很多的爱,可能最后我还是会很痛苦,因为再亲密的家人,也终有分离的一天。

所以我觉得这样的人生不值得!虽然付出这么多的爱,也得到这么多的爱,但是生命的意义究竟在哪里?因此我认为,与其把爱局限在小小的范围里,不如把爱扩大付诸于大地众生,才能真正轻安自在。父亲往生这件事,对我的“生命价值观”影响很深远。

下页:如何面对病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