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癌症病人想早日往生怎么办?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生死问答》

问:癌症病人要求帮他们早日离开人间,以解脱烦恼,这时该如何是好?

答:会要求解脱的病人,当时可能有着面对死亡的挣扎心态,我们能做的是让对方把心放下,得到心无牵挂的自在。可以告诉他们,佛家称死为“往生”——生是死的开头,死是生的起点,这一期的生命结束之后,会往其它地方展开一段新的旅程。希望病患在面对死亡时,可以安然无惧。

问:何谓解脱生死?

答:放下现在的烦恼,就是最大的解脱。面对烦恼时能善解、知足、感恩、包容,如此自然远离烦恼,而得欢喜自在。

按:发真实菩提心,严持五戒,深信切愿至诚念佛忏罪,若能修至观行位初品,即可预知时至自在往生。这个阶位并不难证,只须发心真实,持戒念佛勇猛,日日精进,必得感应。就算不能预知时至,也会相对程度减轻病痛。实在不行,也可在临终最后际至诚念佛忏罪往生。

附文:《斋后语·明珠蒙尘》

菩萨的心

对于非亲非故者,所起的悲悯之念,就是菩萨心。

有一位住在台北的委员到慈济医院当志工,我问她:“你做得怎样?有何感受?

她回答:“病苦的众生真可怜啊!

这就是对众生起了悲悯之心。要抱持快乐的心情发挥良能,必须先具有这种悲悯众生的心态。

我们医院曾经有两位病重昏迷的患者,虽然躺在床上,却被铁链铐住手脚,手脚稍微活动,铁链就发出铿锵的撞击声。我问在旁看守的执勤警员,为何要将昏迷的病人铐住?他们的回答是:“职务所在,犯罪的人一定要手铐脚链,不管他们是否在昏迷中。”

我们的委员就是看到这种情形,才觉得众生实在真可怜,在病苦中还不得自由。她述说此事时,眼泪禁不住都要流出来了,这种对于非亲非故者所起的悲悯之念,就是菩萨心啊!

下页:在往生时,该如何看待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