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如何解脱舍离亲情的痛苦?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静思、智慧、爱》

所作未办

假若有一天,我们的亲人说:“啊!可能再没有几日我就要『走』了!”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会很痛苦,这就是亲情难断、亲情产生的烦恼。别说亲情难断,有时候我若说:“我觉得自己最近身体很不好,到底我还剩多少时间……?”有的人一听眼眶就红,这也是情未断啊!这就叫做“悲感”,虽然时间尚未到,我只是这样说说而已,你们就产生一种“此时就将要舍离我”的感情,这都是“所作未办”——修行的境界尚未很透彻,还无法解脱。

修行就是要修得来去自在,连亲情都要看得很透彻,缘聚的时候,大家相处在一起,互相鼓励,彼此敬爱;该去的时候,我们也要洒洒脱脱、自自在在地去。

有的人会问我如何解脱舍离亲情的痛苦?我就说:“只要看得开,就能够解脱;若不能看开,还是一样痛苦。”我也有亲情,但是我的看法与你们不同,你们用感情把病人拖住,既割不断又靠不近,对他本身而言也是很痛苦的,设若我们能洒洒脱脱地说断就断,以智慧的利剑斩断情丝,该断之时不要藕断丝连,就能彼此解脱了。

留不住的生命,若勉强用情将他绑住,不仅对方痛苦,自己也被情束缚。

例如在我的生父往生后,经过两个多月,我的一个弟弟也忽然往生了,我并没表现出异样,大家也不知道某人怎么了,即使是精舍里也无人知道。当时我接到电话传来的噩耗,还很平静地对家人说:“该来就来,该去就去,你们要看得开。”去者无法挽回,看不开又能怎么样呢?谁人无亲?何人无情?但是这分亲情我们必须看开,一旦看开,就能放下、祝福他;看不开的人,哭哭啼啼影响了全家人,阴气沉沉的,对往生者到底有什么好处?就佛法而言,一面希望他解脱,一面又用烦恼情缚拉住他;像这样,如何解脱呢?

下页:苦,莫过于生老病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