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如何面对意外的生离死别
来源: 作者:

圣严法师著述《人间世》

每当发生天灾人祸,造成意外伤亡,当然是令人悲恸的事;但活着的人,除了哭诉及怨天尤人之外,应该还有很多事等着完成。

面对生离死别,人们之所以如此哀伤,主要是不了解人是为何而生的。依佛法的认知,人来到这个世间,有两个任务:一是还债受报,偿还过去多生之中恩怨情仇的债务,接受福报与苦报;二是还愿发愿,人们在过去无数世中曾经许过的心愿,必须逐一完成,在受报还愿的同时,也可继续发愿。当在这一生中的债务及愿心告一段落时,便算任务结束,就可以安心的离开世间了。

不同的人会在不同的阶段完成这一生的任务,有的人年纪轻轻就走了,有的人则到八、九十岁,甚至活到更高寿。最难释怀的是因意外事故往生者,在外人眼里看来相当凄惨,在《药师经》中称之为九种“横死”之一,但是对当事者自己来说,或许要比久病死亡者,少受了点病苦的过程,也未尝不是好事。当然,这些人走得突然,许多事情尚未来得及交待;但纵使留有遗憾,他们在这一生中的任务毕竟已经结束。

曾有些在空难中往生者的家属表示,亡灵曾托梦给亲友,说他们泡在水里很冷。这种情形是因为亡者过于执着那具遗体,误以为浸在水里的遗体还是自己,遗体是冰冷的,便以为自己很冷。其实死亡之后的遗体,已没有神经的感觉,是不会感到冷热的。死后仍觉得冰冷的情形,常发生在投水自杀者及空难落海的意外死亡者身上,他们不知道自己已死,又过于执着自己那具浸在水中的遗体。这时家属必须引导亡者,告诉亡者︰既然已经死亡,就不要在乎遗体的冷热了。

对亡者的亲友来说,悲伤固然难免,但更应该做的是帮忙亡者诵经、念佛、做善事,以一声声的佛号,祈求、帮助亡者往生佛国,也可以让家属的心灵获得平静。既然意外已经发生,无法挽回,家属一定要化悲伤的心情为慈悲的力量,慰问、勉励这些亡者,帮助他们往生佛国净土,这样才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

平常日子里,一般人总认为这种不幸的事情,大概不会发生在自己或是亲人身上,这种想法并不正确。其实,大家最好在心理上都要做最坏的准备,每次出门之后,能不能平安回家,会不会造成生离死别,都是未知数;每天晚上就寝之后,会不会一睡就不再起身,也没有绝对的把握。因此,人们最好有宗教信仰,

才知道如何随时做好面对死亡的准备,遇到意外时,才不致太过恐慌而不知所措。当然,生命是相当珍贵的,除了作最坏的准备之外,也要有活过百年的打算,才不至于辜负这一期的生命。

下页:如何解脱舍离亲情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