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医学对死亡的定义与佛家有不同?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医学对死亡的定义是心脏停止跳动和脑死,这和佛家的看法是否一样?

答:人死亡的一刻究竟是什么时间?脑死,但心脏还在跳动,他还没有死;心脏停顿了,但身体仍有温度,也还没有死亡。一条蚯蚓,我们把它断成两截,它两头都在跳动;生命是一个,究竟哪一边才是真正的生命呢?在佛家里认为,跳动只是一种生机,生命还是完整的一个。生命是一个,那么生命究竟是在哪一边呢?这就无须妄自分别了。当然,在科学上一定有个详细的分析,这与佛法上的解释,有时未必要完全一样。

早晨,有一群人在运河边等船,准备乘船到对岸去办事。当船夫把小船从沙滩上推下水的时候,船底压死了很多小鱼、小虾。船过了河以后,留下一部分人等待下一班船。当中有个秀才问一位和尚,他说:“师父,当船推到水里的时候压死了许多鱼虾,压死鱼虾必定会造罪过,那么,请问这个罪过是船夫的呢?还是乘船的乘客的呢?”法师对秀才说:“是你的罪过。”“为什么是我的罪过?”“因为你多管闲事。”

佛家是以人为本的宗教,再说“罪业本空由心造”;罪过是由心所造,有时在许多细节上因为无心,也就没有罪过可言。反之,由于吾人心生分别,甚至造作染污的分别意识,因此就会有罪业果报。其实,即使是世间的法律,如果是无心的误杀,罪过也是比较轻的。

人死亡的时间,有时候心脏没有停止,脑神经也有跳动,可是分别意识没有了,如此也可以算是死亡。佛家认为意识离开身体、精神脱离躯壳的时候,那就是真正的死亡了。其实,何时死亡,时间的认定不是很重要,我认为让病患死亡的时候不觉得痛苦而感到安然,这个要比时间的界定更为重要。

各位医师们都知道,有一种检查身体的仪器叫“核子共振”,把人推到一个洞里面检查。我曾经几次接受过这样的检查,有时因为检查结果不明显而需要重复进出那个洞。每次我都不介意,反而在里面因为感觉舒服而睡着了。所以我想死亡存活的时间长短并不重要,如能感到舒服,死亡也是很美。

附录:

弟子问:西方认为脑死亡是死亡,医学当中对死亡的界定是呼吸、心跳停止,那佛家是如何界定死亡的呢?

上师答:在佛家中,死亡是内隐没次第结束,因为这时候身心才开始分离,之前的神识虽然处于闷厥状态,但与身体没有完全分离,这也是尸体一般要停放三天的原因。

下页:如何面对生死与聚散,超越别离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