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有品质的生命,是临终关怀最大目标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在过去一般人的观念里,总认为“尽量延长患者的生命”,这是医生唯一的使命;其实死亡也是生命的一部分,不管医学再怎么发达,人终究还是免不了一死。所以面对罹患重症、濒临死亡的病人,如何透过医疗和信仰,帮助病患解除身心的病痛,在人生最后的阶段能够活出“有品质的生命”,这才是临终关怀的最大目标。

“临终关怀”起源于英国的西西里·桑德斯女士(Dame Cicely Saunders),她在一九六七年于伦敦创办了全世界第一家对癌症末期病人有特殊服务方案的圣克里斯多福安宁医院(St. Christopher's Hospice),之后得到英国女王的大力资助,成为教育示范中心,接着分布到全英国。八年以后,圣克里斯多福安宁医院的一组人员到美国,帮助美国建立了第一个有安宁疗护的医疗机构。一九九○年二月,台北马偕医院淡水分院成立了全台湾第一家“安宁病房”;同年十二月成立“安宁照顾基金会”,成为全世界第十八个有安宁照顾组织的国家。

目前在国外,由于人口老龄化、人们对有尊严的死亡之关注,以及各种机构在临终方面费用的增加,使得临终关怀的发展极为迅速。反观在台湾,一直到近年来由于现代人罹患癌症的人数愈来愈多,而多数癌症患者到了后期都会出现剧烈的疼痛,所以需要住进安宁病房接受缓和疗护,这时“临终关怀”才普遍受到大众的重视。

下页:医学对死亡的定义与佛家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