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遇不公平,自己无法抚平情绪时,怎办?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在生活和工作上,经常为了竞争和比较而感到不公平,当自我无法抚平情绪时,要如何调整自己?

答:不公平是当下的感觉,想找到原因并不容易。在现实上,不平的事情太多了!

人与人之间是不平等的,连十个手指头也不会一样长,同在一个屋檐下吃大锅饭,有人吃得多、有人吃得少,而食量大的人工作量不一定大,工作品质也不一定好。同一个团体里,工作时数多的人工作品质不见得好,表现好的人也不见得受到老板的重视或欢喜,甚至升官发财都可能是工作效率差的人,这些都是不公平的现象。

一个家庭里父母对待孩子们也没有办法完全平等,因为孩子各有各的需求,父母应该恰到好处的满足他们的需求。没有需求的小孩给了他,有需求的小孩却不给他,这就不对。譬如有的小孩常生病,有的小孩身体很好,父母对于身体较弱的小孩,照顾的时间一定比较多、疼惜也比较多,对于身体健康的小孩,则照顾得比较少。

这样会不会不公平?事实上,这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平等。因此,我们要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思考,不公平自有它的原因,当从事情的原委来看整件事的时候,它本身其实是公平的。譬如有病的人多吃药,健保公司就多花点钱,没有病的人少吃药、少看病,享受健保的福利少了,但是照样要出钱。请问,哪一个是公平,哪一个是不公平?看看自己是愿意生病,还是希望健康一点好呢?

所以,公平与不公平之间很难说得清楚,不公平多是从主观的立场来看,我们若能看到各别个体的本身,并从他们的立场来看,就是公平的。

情绪的本质是什么?为何情绪常有起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