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消融情绪,而非控制情绪?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一般人并不懂得管理、控制情绪的方法,请法师告诉我们,如何才能做好情绪管理。

答:对于情绪,最好能够化解、融化,我们讲消融情绪,而不要控制情绪。

控制情绪是指有情绪却不让它发出来,拚命地别住,别久了就会爆炸,爆炸的时候可能发疯、发狂,发生伤害自己也伤害他人的事。这就好象锅子里面装满了水,在下面加热让整锅水沸腾,上面却还用盖子紧紧盖起来,这样不让热气散发出来,锅炉可能会爆炸。所以,一定要采用疏导的方式,让它有发泄的地方。

而消融情绪的方法有二种,一是发泄情绪,另一是疏导情绪。疏导是让情绪有个柔和的出口,而这个出口是用来化解情绪,并不是让情绪爆发出来。

至于怎么化解呢?我经常告诉大家,不要只是眼睛老是看着、耳朵老是听着、心里老是想着,而要赶快脱离让自己产生情绪的情境,然后藉由念佛、数息或打坐、拜佛来分散、移开自己的注意力。这样就是在化解情绪,而不是控制情绪。

○一个是用意志力来控制,不让状况扩大;一个便是转移它。

譬如知道自己要发脾气了,就赶紧将身体放松、头脑放松,也许唱唱歌,听听音乐,即使大声吼叫也可以,只要不影响、不伤害自己和别人就好。先用方法来发泄情绪、转移情绪,接下来再来处理或解决,但千万不要压抑。因为长期的压抑,能量愈聚愈强,最后可能会像火山一样,一旦爆发就会不可收拾。就像有些有修养的人,在公开场合或在他人的面前,虽然很能控制情绪,可是回家后,一见到家里的人就爆发了。因为他不是控制情绪,而是在压抑情绪。也许一时间能够压抑住,但最终总会发泄出来。

所以,在知道自己情绪不对时,要先想办法放松,想办法转移。而控制情绪,最好的方法还是靠佛法,因为佛法讲“无我”,连我都没有时,哪还会有什么情绪呢?

下页:遇不公平,自己无法抚平情绪时,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