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情绪失控时,该如何调伏或安抚?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情绪没有了,便能产生智能和慈悲,能不能说有了智能和慈悲,就懂得如何控制和安抚情绪?

答:要安抚自己的情绪很不容易,如果情绪已经升起,要再设法安抚下来是相当困难的。这时候,只有想办法赶快脱离使自己产生情绪的环境,远离不舒服的状况,让心安静下来,保持头脑冷静,慢慢地情绪就会稳定下来。如果不赶快回避,就不容易按捺住已升起的情绪。

面对不同于平常的状况,如果会使自己痛苦、兴奋或是忿怒,此时最好的方式就是远离当下的情况。若与人发生争执,正在气头上的双方都觉得自己有理而继续争吵,此时劝架的人无论如何得要拉开双方,让彼此听不到叫骂声、看不到表情,等双方都冷静下来,情绪就安定了。

所以,冲突发生的时候,最好有第三者来劝一劝,如果自己有智能,不妨先道歉,说声:“对不起,我相信你有理,不过我也有点不高兴,现在我们都在生气,有理也说不清,能不能等一会儿彼此冷静下来之后,大家再好好谈。”如果能这样处理问题,会比较好。

○我在美国时,有一位美国籍的弟子非常用功修行,可就是没办法控制脾气。平常他像个菩萨,但没人知道他何时会生气,会为了什么理由生气。他常常压抑自己的情绪,直到爆发。于是我要其他弟子,在他发脾气时,不要跟他冲突,让他安静一下;等发过脾气后,他就会很快调整自己。情绪只是一时的,忍一下也就过去了;忍不下时,就大声念一句“阿弥陀佛”吧!忍耐的工夫,要从小事锻炼起。

下页:如何劝解情绪爆发容易走极端的人?